当前位置:
我院牵头成果获2023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3-11-29 13:56 浏览次数:

11月23日,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主办的2023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大会颁发了2023年度的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我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强潮海域海底管线冲刷机理与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修广为项目总负责人,河口所张芝永博士作为项目组代表参加了授奖仪式。该成果由我院牵头,中国海洋大学、中海油上海分公司参与共同完成。这是项目团队继获得浙江省知识产权专利奖后,今年获得的又一重要科技奖项。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海洋工程领域唯一的科技奖励。奖励面向全国,旨在鼓励海洋科技创新,表彰在海洋工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等各个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本年度获奖成果总计44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29项。2014以来,协会已成功提名并获得国家奖5项,其中国家科技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

本次获奖成果围绕强潮海域海底管线冲刷与防护问题,在科技部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与高校、企业开展了产学研科技创新合作,项目首次从宏观到微观,对管线由埋深到裸露再到悬空的冲刷发展全过程进行了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形成了相关的强潮水域海底管线冲刷安全评估技术,为浙江沿海海域水下供水、排污、油气管线的设计及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成果经鉴定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咨询奖、浙江省知识产权奖、浙江水利科技创新奖等重要奖项。接下来,项目组将在该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应用和深化研究,努力提升科研成果质量,为推动我院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